Tuesday, May 10, 2011

註冊



就結婚程序。

之前閱讀了某狐寫的註冊程序,以為就是那麼簡單~沒想到竟然是被寫到太簡單了!(因為某狐太七所以第七看不懂)也因為第七看不懂的關係,我跟阿娜達決定去會會註冊官瞭解一下程序。果然還是有些不一樣。

根據註冊官說的

1.選好註冊日期、和地點(櫃檯小姐會問)

2.註冊日期前幾天或前一個禮拜要前一個月也可以,總之先去登記局辦好文書跑腿工作再把填好的表格交給註冊官準備結婚證書先,然後才到選好的註冊日期去公會正式註冊。

3.去登記局需準備的物品
3.1.未婚男女各一個
3.2.護照相片各一張
3.3.身份證複印各一張
3.4.出生證複印各一張
3.5.身份證正本各一個
3.6.出生證正本各一張

4.去登記局,從入口彎進去找泊車位,然後到第一個建築物的第一道門(BILIK A)。門口有寫是負責處理出生證、死亡證與結婚證的地方。(另,處理身份證的地方就在隔壁的BILIK B)
4.1.到第一個櫃檯桌拿號碼(不確定的話可以問櫃檯小姐要拿哪一個的號碼)
4.2.等(沒錯,就是等!速度不快,甚至可以說是慢透了,建議帶本書去解悶)

5.輪到自己的時候,二人都坐下去,然後就會問什麽時候結婚,然後就問Agama宗教(一度以為是問種族,其實自己是超緊張的,緊張到連問了什麽都不知道)要回答跟身份證里寫的一樣的(目前是佛教徒,但是N年前製作身份證的時候我還是基督教徒)也是被問了之後才記得的~但是這個不是很大的問題~^^

6.問好上面幾個問題后,對方把表格給我們自己填,然後說了一句讓我倆都囧了的話『填好去拿號碼再拿回來給我』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再拿新的號碼再等一輪。好吧...等就等。

7.再度輪到我們的時候,她會檢查我們的表格,貼上照片,在幾個地方蓋印和簽名,好了之後她叫我們去法庭那邊要人簽名,『然後再拿回來給我,要拿號碼』。

8.我們從登記局直接走到對面的法庭去,因為不知道法庭有沒有地方泊車,也不知道回來這裡后會不會有地方泊車。反正也不會很遠,當做適度運動也不錯啊~^-^(只是太陽稍微大了點,但是走著走著也挺愉快就是)

9.到了法庭(我們是從後門進去的)根據某狐說的在正門進去左手邊第二櫃檯,所以我們先走到前門,再走進去,就看到櫃檯了,但是上面沒寫這個櫃檯有沒有包括做結婚證的。往外走,就看到黃大律師剛好經過,阿娜達就走過去問了。對方先說了聲恭喜后,很熱心的帶我們到櫃檯去。沒錯,就是那個僅有的櫃檯。^w^

10.排隊,簽好名,然後再走回去登記局,再到同一個地方,再拿號碼,再等,輪到自己后,對方看了看簽好的文件,然後再蓋章再簽名,之後把表格跟複印的身份證出生證全部拿回來給我們要我們拿去註冊官那邊。(不一定要當天拿去,但是假都請了,就同一天去弄吧)

11.拿到兩個證婚人的複印身份證(各一張),連同之前的表格等等一起交給註冊官做證書準備。註冊官會問什麽時候要註冊,就告知之前選好要註冊的日期,然後告知時間,和觀禮人有誰等等。觀禮地點會在指定公會的。

12.最後,指定日期前一天要聯絡註冊官(避免忘記),然後當天請假一陣子去公會。(應該就這樣了)完畢~

==============

註冊日補充~ :)

在跟註冊官約好的時間和地點
必須有兩個證婚人,一個代表男方,一個代表女方(看座位的話好像是要這樣沒錯)
因為觀禮人不是很多,所以最後大家都圍在註冊官桌子坐著。本來應該只有一對新人和兩個證婚人坐的。
註冊官會很嚴肅的問幾個問題和說很多的道理。聽的當兒,心情還真的沉重起來了。或許不能說是沉重,而是另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端莊?威嚴?就有點像古代人被包青天問幾個問題說幾個道理的那種感覺吧。我很認真的聽了,所有問題都很認真的回答。他每問一個問題,我的心都會戲劇化的的顫抖(?)。手腳出汗還輕微的發抖啊...

可能是之前一直都沒察覺到這個簽名儀式是這麼的重要的。這個名一簽下去,我就是王太太了。我會有一個丈夫,會增加一個媽媽和一個爸爸、兩個姐姐和一個同年齡的弟弟。從原本的一家人變成兩家人。今天這個簽名將會是決定我一生的簽名。

給我親愛的阿娜答:

我願嫁你為妻
并承諾從今之後不論禍福、貴賤、疾病還是健康都愛你、敬你、護你,始终忠于你,至死不渝。

(上網翻一翻,那時候好像是這麼念的~)

3 comments:

  1. 或許是我寫得不清楚(被我簡化?)
    註冊日期其實是在紙上的日期
    但是你簽名的那天可以不是你紙上的日期
    但是必須把全部程序弄好後
    把資料全部交給註冊官然後跟他說日期(簽名)
    基本上是至少要請2天假做這些事

    當然也可以一天內弄完
    在那間填form的那間房裡有注意到右手邊有個門口?
    那個就是直接在那裡簽名完成全部的程序
    不用在交給華人註冊官
    不過你知道的,還是要花時間等 囧

    還有你遇到的櫃檯小姐很機車
    我都沒被問到註冊日期和地點
    還很好心拿出一本冊子跟我說有哪些註冊官

    ReplyDelete
  2. 原來旁邊那個門是這麼用的啊...那時候是有看到人從旁邊那個門走出來啦..看起來像未成年的。

    因為我們是去問註冊官的,所以也是根據註冊官說的方式去弄。他只說選好日期好早點去登記局弄文件拿給他準備結婚證書。

    ReplyDelete
  3. <3 親到爆。
    那天我也很緊張啊,看看那出汗量=w=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