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7, 2011

名為詩巫的托兒所




“孩子的事我不是很清楚啊! 你可以打家裡電話嗎?”

“沒來上課啊?這樣哦… 我會打電話問一下。”

 “他爸爸媽媽不在這裡啊! 他們在外地工作。 有什麽事情嗎?”

由於工作的關係,經常需要打電話給孩子的家長、監護人。 近來上面三句話是越來越常聽到了。 我每次聽到這樣的答案,一般上也只能夠搖頭。

很多父母都不願自己呆在家照顧孩子,絕大多數都把孩子寄宿在外,一直到晚上才接回家。 從早上到晚上每天都在上課和補習中度過的孩子俯拾皆是。 於是,托兒所一家接一家地開,而那些忙着事業的父母,也索性將孩子交託給他們的父母載送…… 於是,帶孫子上學的爺爺奶奶也越來越多。

父母與孩子在一起的時間越來越少,彼此交流越少,雙方的瞭解也越少。父母不瞭解孩子,孩子不親近父母;彼此沒話題聊。 基本上能做的也只是對孩子有求必應,盡量滿足他們物質上的需求,讓孩子開心。 其實,這些父母也不是不知道自己忽略了孩子,只是他們太習慣這種“托養方式”。

因此,很多父母都不怎麼瞭解自己孩子的“底細”。 比如,他們可以在寄宿家庭、學校、補習、托兒所時可以亂打人、亂丟東西。 但在父母面前卻是一副乖孩子模樣。

曾經去菜市場買菜的時候,看到一個婆婆牽著三個穿著幼兒園校服的孫子。 其中一個吵著要買糖果,婆婆不買就開始對婆婆拳打腳踢。 小孫子的拳打腳踢能重到哪裡呢?所以婆婆也任著他鬧。

由於那婆婆經常出入這菜市場,跟菜市場的小販或常來的顧客都挺熟悉了。 有人跟婆婆聊著聊著看不過去就說:“你這孩子再打下去我這就藤條拿了鞭你了!” 沒想到那小孫子不但聽懂了還回嘴了:“你打我我就叫我爸爸媽媽來打你!” 說完繼續踢婆婆。 周圍的大人們皆是一愣,大家都不知道要說什麽。(其實那時候很想說:“你爸爸媽媽來我就連你爸爸媽媽一起打!”)

現代父母崇尚所謂的“愛的教育”即不打不罵孩子,用零體罰的愛讓孩子成長。 就算把孩子託付給別人照顧也要尊崇愛的教育。 有些父母更是愛得過火! 在這些父母眼裡打是虐待、罵是恐嚇、自己跌倒要別人扶才可以起來、功課做不完都是老師的錯、書包太重要給傭人拿、上樓梯不可以拿東西……等等。

我就說… 這都是屁! 如果父母懂得用“真正”的零體罰教育孩子,現在就不會有這麼多的問題小孩了。 有些父母在家裡不打不罵又不准學校老師打罵,也不准寄宿家庭的長輩管教,回到自己家疼的時間都不夠了,所以“管教”不小心就越飛越遠,而小霸王一不小心就漫天飛舞了。

於是,當這些父母“教育”出來的孩子闖禍時,他們總是擺著一副難以置信的臉孔,嘴裡不斷重複“我孩子在家裡很乖的……” 這又能怪得了誰呢?

其實,大家都明白,現今社會的父母不只難為也很為難。 雙薪家庭的父母都要上班掙生活費,朝八晚五的上班時間讓家長沒其他選擇的把孩子放進托兒所、保姆或給退休的爺爺奶奶照顧。

但是,若父母白天已經沒有時間陪孩子了,至少晚上要陪著孩子做功課或聊聊天玩玩耍吧? 連晚上都要送去補習那也真是叫孩子太沉重了吧? 再說,與其把孩子送去補習,不如讓孩子學習做5%的仙杜麗拉,學習做一些基本的家務。 如果在外地上班的話,請把孩子帶著! 孩子本就應該跟父母住在一起,而不是送到詩巫托兒所,或者爺爺奶奶姨媽親家夫的家寄宿!

不要用錯的“愛的教育”方式去教育你的孩子,更不要把教育孩子的責任都往“托兒所”推!

首發網址:http://www.uca.org.my/cms/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202:2011-09-03-03-03-55&catid=80:2011-07-31-10-10-03&Itemid=9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