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7, 2010

鸣机夜课图记

【Friday, 04 June 2010 at 15:14】

文言文《鸣机夜课图记》

从来不会去看的文章。而且超长...

帮忙打字(就是打这篇)直接上网搜索文章copy paste顺便看了翻译。

结论是:这个孩子的童年很惨。

除了读书还是读书。也许对那孩子而言是件幸福的事情,但是对我来说是那是个没有乐趣的童年。

略过一些,写出大致上的内容。
-------------------------------------------------

母亲是名门望族从小跟着哥哥一起读书。母亲十八岁的时候嫁给四十岁的父亲(没说是妻还是妾)母亲是个非常贤惠的女人,父亲为此才能够再到北方去做官。(为了做官才娶了名门望族的女儿?)

孩子四岁就开始教他认字六岁教写字(现代社会好像三岁甚至更小就要开始认字写字了)外祖父喜欢母亲点出诗句的缺点,很高兴自己有个好女儿,问了孩子以后要怎么回报母亲。因为年纪小不会回答所以就躲进母亲怀里哭,母亲抱着他也伤心了(我还是搞不懂为啥伤心???为啥???)

母亲膝上放着书,一边做纺织品一边教他念书,念到没劲的时候就会被母亲用戒尺抽了几下然后被母亲抱着哭诉“儿及此不学,我何以见汝父!”(孩子不肯学习就无颜见丈夫???那很多不识字的母亲怎么办?)

外祖母病重,母亲回去照顾她,临终前说“哪天我女婿回来,替我说:‘我死没有别的怨恨,只恨看不见我外孙成家立业’”。

九岁的时候母亲教他背诵《礼记》、《周易》、《毛诗》和古诗,母亲看过去总是非常悲伤,孩子就问母亲是不是心里不愉快,要怎么样才能让母亲高兴起来。母亲说只要你能把书背好她就很高兴了。真格的背给母亲听,然后母亲的病就好多了。所以每次母亲生病孩子都在母亲床边背书给她听,这样她就会痊愈了。

十岁的时候父亲回家来了(也就是说孩子之前都没见过父亲???)父亲督促孩子念书,只要孩子稍微有点不认真就会勃然大怒,把孩子丢在一边几天不理睬,然后母亲就会流着眼泪打孩子,要孩子跪在地上直到把书读熟才放过他,孩子从不因为贪玩而荒废了学业,母亲对他的教育也更加严格了。

(OMG,这孩子最后没变坏还真的是奇迹中的奇迹。)

后面略过,孩子到最后都非常的孝顺,而且非常听母亲的话。

-------------------------------------------------

很庆幸自己是生在现代。古代的教学法真的是让我非常无言。

如果我是文中的孩子的话,大概在十几岁就会翘家了吧?
那个扛在肩膀上的压力可不是普通的大。连母亲的肩膀都会被压垮吧?

1 comment:

  1. Akira Tetsuo
    以前民風不同,大概你在那時代也不會想造反吧? 我們的性格和成長環境非常有關係的呀。 物極不一定必反。
    05 June at 01:52
    --------------
    Amy Galactic 看过大多数的故事中被父母强迫学习的话常常会有反效果的。我是第一次看到有这么描写的故事。是古文中才会出现的故事类型吧?现代故事好像没有这么惨的。
    05 June at 01:57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