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8, 2010

COSPLAY

COSPLAY 也就是 Costume Play 也可以说是“真人模仿秀”或“角色扮演”。Cosplayer/Coser 也就是“扮演者”会打扮成动画或漫画里的角色或穿一些夸张特别或古典的服饰聚集在一起让人拍照之类的。

如果说由来的话,我没特别去研究过。上网搜索了一下才发现到COSPLAY的从很早就已经有了。可以追溯到古早的舞台剧。表演者们穿上特制的服饰然后扮演着故事中的角色上台表演,除了场合和人物的不同外和现代的COSPLAY精神是相似的。接近现代动画的COSPLAY起源应该是由迪士尼开始的,虽然是玩偶装,但是那不也是COSPLAY吗?可能还是全世界第一件真正的COSPLAY服饰啊~然后随着日本的ACG(Anime Comic Game)的发展让COSPLAY得以发扬光大。日本ACG界常常举办动漫游戏展,各个展位都会特制动漫游戏中的角色服饰再雇佣漂亮的mm们穿上并站在展台前吸引观众。到现在,COSPLAY 已经不是只有在ACG展上才会看到的了,一般的动漫游戏迷也会自己举办COSPLAY聚会,有些大学也有这类的社团。

小时候当然没想过要玩COSPLAY这种东西啦~ 那时候应该也没有跟COSPLAY相关的东西出现在我脑海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总之等我知道的时候COSPLAY已经是动漫界里很基本的常识了。当时没想过自己要去扮演什么的,看COSPLAYER们也只是看他们到底COS得像或不像。然后渐渐的看得多了,美的、丑的、像的、不像的或有些只要服装对就好。

去年自己会跑去COSPLAY算是有缘吧~知道COSPLAY这种东西后就有自己这辈子有机会一定要玩一次。好朋友跟他家人刚好有去新加坡,他自己是为了见他的网友们顺便参与COSPLAY活动。我听到了之后就决定要跟着去了。那不是很大型的COSPLAY活动,而且还要购买入门票入场。但我还是决定去了。

决定要去的时候我还不知道自己到底要COS哪一个动漫游戏角色。这里没有COSER专门店也没有裁缝师会做这些的,所以本来打算自己做,发现连材料都没得找(比如可以自己彩绘图案的颜料之类的)自己也不懂裁缝,决定上网搜索服装。原本决定要COS真.三国无双4里的大乔,但是再三考虑后觉得自己跟那个角色实在是非常非常不搭。我跟娇小玲珑的大乔还真的不是普通的不搭啊~>.<


然后再翻起自己爱看的动漫画,最终决定扮演银魂里的神乐。这个橘色头发的粗鲁婆。决定好后就去研究她所穿的服饰,然后就订做了上衣和裤子。神乐总是撑着一把紫色的伞,因为她是怕阳光的夜兔一族的人。那把紫色的伞算是古典油纸伞伞,但是伞柄的部分却是J型现代伞的伞柄。这么特别的伞柄的古典伞我已经放弃要找了,本来想说找一把紫色的伞替代一下就好(毕竟要把伞塞进行李箱里也是一个要考虑的问题),没想到怎么找都找不到适合的,最后只好找看看有没有什么地方可以找到油纸伞,无论哪一种都行~没想到问了本地N间商店都没找到。然后再有一天上班的时候跟老板娘提起这把伞的事情,老板娘就说她有一把~但是是红色的。我那个时候差点给老板娘跪下来磕头了说~高兴啊~


服装和雨伞都搞定了,然后就是头发问题。神乐的头发是橘色的。但是有时候看确实红色的。原本在某网站订了一顶橘色的,结果被卖家拖太久所以我要求退款再去别的地方找。也还好被拖了,因为后来发现神乐头上要绑的两个包不是随随便便普通的假发可以弄的来的。假发如果绑起来就会看到发网,所以要找那种可以分线的假发才行,翻来翻去,终于给我挖到了,但是只有粉红色和黄色的。想想神乐的头发也有时候看过去也是粉红色的,就先订下来了(因为时间有限,没时间在给我拖了~网路上订东西最要注意的就是什么时候才会收到东西。马来西亚的邮政局我已经领教N次了。收到假发我就开始制作神乐头上的两个包包。去裁缝店找了布料,自己想办法切割一下再缝合(其实我有使用双面胶)花了一些时间做好了属于神乐这个角色最重要的饰品~

成品:




不知道未来还会不会有COS的机会。我个人觉得不是很好的COS但是也算满意了。在新加坡的时候也有遇到不同的神乐COSER,但是没有人跟我一样头上有两个包的。本人觉得有包子的神乐才是神乐,虽然不是非常像。至少是像到了~ ^^ 而且被人叫住要求拍照的感觉真的很不错~

2 comments:

  1. 那个…… 神乐其实也是娇小的啊=。=

    ReplyDelete
  2. ==*欠抽是吧?

    或许我该说,神乐至少不是像大乔一样美若天仙。

    ReplyDelete